">
TOP

开展思维导学,聚焦核心素养,展示“双新”成果

编辑 :管理员1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12日

为了深入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的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教研室、教务科、信息中心和《高中化学分层次、多类型作业设计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组于2023年9月20日至22日在奇亿主管政治未来多媒体教室开展思维导学教学教研活动,聚焦核心素养,建构三有课堂,落实减负增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展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建设、思维导学和《高中化学分层次、多类型作业设计的研究与实践》研究与实践的阶段性成果。届时邀请全国知名思维导学专家清华附中校长助理房超平校长、中国教师报主编韩世文主编等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欢迎各位领导和老师莅临现场参与观课研课。

数学符策贵老师授课课题为《椭圆及标准方程》,符老师运用几何画板工具通过切割圆锥体整体感知圆、椭圆和双曲线的关系及其统称双曲线的原因,用圆锥曲线的认识历程讲解了椭圆概念及其标准方程。思维导学专家房超平校长和韩世文主编充分肯定了符老师逻辑思路强,重视概念的逻辑关系,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等。房校也指出优化的方面:1.要敢于放手,相信学生,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并解决,这样学生的收获才比较充分;2.预备知识的准备工作要充分,应在课前给学生提供预备知识,不要到要用的时候才让学生回忆;3.思维过程比计算重要,要多启发学生,计算可以适当地放到课后完成;4.教学语言尽量精炼,提问应简洁有效。

生物杨娇玲老师授课课题为《自然选择与适应的形成》。房超平校长和韩世文主编指出了本节课的主要亮点:课堂整体流程清晰简明,通过模拟活动构建自然选择学说解释模型,通过观察、寻找和分析证据、进行逻辑推理,从而达到培养学生的证据意识、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等科学思维。同时也提出了改进建议:要调整学生课堂活动模拟和数据分析的时间分配,及时关注和发展学生对于运用知识解释生活中现象的能力。

化学邹文凯老师授课课题为《电负性及其应用》,房超平校长和韩世文主编两位专家首先感谢了邹老师的付出,接着对此节课的功能价值及课堂呈现效果表示了肯定,并指出此节课的几点特色:1.活动任务设计清晰明确。本节课的四个教学任务逐级进阶,符合学生的认知思路,同时也显示了授课教师对学生素养能力的发展目标有着非常清晰的定位。2.素材线索贯穿始终。本节课内容充分利用科学史的素材,进一步挖掘电负性概念的科学方法及实验价值,活动主线突出,通过建构模型,让学生体会到了真正的科学发展历程。3.活动开放度控制得当。在教学过程中,邹老师及时提供学习支架,引导学生思考,在关键环节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进行完整的表达,外显学生的认识角度和思维路径,课堂的开放度控制得非常理想。同时提出了优化的方面:可以再多放手,把时间多花在概念的建立,尽量是学生自己推导出结论,任务驱动靠的更多是学生,兼顾学科应用性的同时也不要削弱学科的育人价值。

美伦校区英语范玥颖老师授课课题为《B1 unit2 Reading and Thinking Explore Peru》。房超平校长和韩世文主编两位专家充分肯定了英语范老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科素养。房校认为本堂课输出环节呈现效果很好,设计了独学、对学、群学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给予了学生充分的展示机会,把课堂还给了学生。整节课的情景创设合理,让学生能够以游客的视角来感受秘鲁这个国家的神秘和美好,从而提升学生对自己国家的探索欲和求知欲,提高自身的文化意识。专家也针对本堂课提出了一些建议:在阅读的问题设置上可以具有区分度,尽量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参与课堂,与此同时,提升课堂的趣味性,减少学生对英语的畏惧心理也是一个需要继续思考的问题。

地理韩振江老师授课课题为《地球的圈层结构》,韩老师巧妙地运用地震纵波和横波在不同介质中传播速度快慢和变化等特点,推测地球的圈层结构。房超平校长和韩世文主编指出本节课的亮点:教学逻辑清晰,教学内容环环相扣,在注重引导学生解决问题的同时,还侧重培养学生的人地协调观;教师的亲和力较强,课堂氛围活跃。同时指出可以优化的方面:第一,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给予学生更多的思考时间;第二,要注重问题的设计,可以将问题设计得更具有探索性,培养学生的探索性思维。

物理叶民才老师授课课题为《闭合电路的欧姆定律》。房超平校长和韩世文主编肯定叶老师课堂思路清晰:先创设物理情景,使学生产生认知冲突,发现问题、激发兴趣;然后引导学生运用已有知识准备,通过实验和理论(能量观)推导得出规律;最后引导学生讨论、运用规律,教师还自制教具并用类比法启发学生建立电源电动势的概念。并提出改进建议:在概念的形成、规律的产生方面舍得多花时间多花精力。

政治唐楚楚老师授课课题为《世界多极化的发展》,引导学生理解掌握世界多极化的形成、意义和发展,及其表现,理解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是当今国际形势的突出特点,结合实例理解我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贡献和发展中国家的作用。韩世文主编指出本节课唐老师能聚焦核心素养,注重思维能力的培养。同时建议拓展学习,学生讨论世界多极化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影响等,使学生体悟学习的价值。

历史郭仁卿老师授课课题为《从唐朝盛世到五代十国》。本课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以“唐朝的民族关系”开展主题教学,以问题导向与解决推动课堂。学生反应热烈,核心素养培育效果好,对隋唐历史的认知得以深化。但是本课在价值观的拔高方面还有进步空间,教师应该进一步努力钻研。

语文张榕容老师授课课题为《生命的诗意》,房超平校长和韩世文主编肯定张老师引导学生结合李白生平经历及诗歌写作背景,领悟并说出《梦游天姥吟留别》文中“天姥山、仙境、烟霞”等意象的深层含义,能联系李白身份、生平经历、性格特征等相关信息,并结合诗文中的具体描写分析出抒情主人公的形象,感悟其思想感情,加深对社会人生的理解;理解杜甫在《登高》诗中表现出的“时令之悲、身世之悲、国运之悲”。专家指出多找出《梦游天姥吟留别》《登高》内在比较点,提升联读的价值,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柳海英副书记等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思维导学教学教研,贺航飞副校长、吴挺拔副校长亲自参与听课评课,给予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在信息中心岳水平科长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线下教学线上直播,美伦校区吴爱姣科长认真观看思维导学研究课,并带领美伦校区教师积极评课研课。本次思维导学教学教研活动引领美府两区教师深入进行教学改革,聚焦核心素养,建构三有课堂,落实减负增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展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建设、思维导学和《高中化学分层次、多类型作业设计的研究与实践》研究与实践的阶段性成果,充分海南省基础教育强校的示范引领作用。

  文字 | 奇亿主管教研室

  图片 | 兰志军

  编辑 | 王盈盈

  责任编辑 | 董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