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第150期衍林讲堂】罗喜胜:高速飞行的梦想、前沿与挑战

编辑 :周文倩来源 :宣传组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4日

    人类尽管没有翅膀,经过千年的探索,从最初的纸鸢,到1903年美国莱特兄弟制造出了第一架依靠自身动力进行载人的飞行飞机。看到日常飞机的飞速运行,但是大家有没有思考过,作为一只小小鸟,我们为什么总是飞不高;飞机起飞时为什么要抬头?怎么样才能提高发动机的工作效率?

    2021年7月4日,奇亿主管钱学森班的同学们在衍林堂报告厅聆听了罗喜胜教授带来的精彩科普讲座《高速飞行的梦想、前沿与挑战》。罗喜胜教授,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导、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长期从事空气动力学、多相流体力学、高速粒子流及瞬态流场显示和测量方面的实验、理论和数值研究。在流体力学相关领域国际著名杂志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多项科研项目,与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印度等国家开展合作研究。

    罗喜胜教授以歌曲《千年等一回》引入了话题,介绍了人类长久以来的飞行梦想,从中国的嫦娥、悟空的飞天梦到西方丘比特、代达罗斯和伊达洛斯的飞天梦;从风筝、鸟类的飞行原理讲述飞行的原理;从摩擦阻力和压差阻力、涡流升力到鸭式布局、X-36布局、B-2布局,通过大量战斗机的细节展示向同学们介绍了飞机是如何飞起来的,带领同学们探索飞行的奥秘。

    罗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他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学生们深受启发。讲堂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追求速度的脚步没有停止,面向高速声速飞行时代,我们还需继续探索,不忘初心,脚踏实地,让飞天梦变得更加饱满、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