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第144期衍林讲堂】许志敏:用电安全科普知识讲座

编辑 :陈帆来源 :宣传组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0日

    为提高广大学生安全用电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我校于2021年5月10日邀请到许志敏老师做客第144期衍林讲堂,为海中师生带来题为《用电安全科普知识》的精彩讲座。许志敏,2000年毕业于长沙电力学院物理学专业,电气高级讲师。从事职业教育已有20余年,现场教学经验丰富。现任海南电网培训与评价中心电力安全方面培训的专职培训师。

    讲座中,许志敏老师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结合有趣生动的图文,向学生宣传普及日常安全用电常识,引导同学们时刻保持警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许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解释了触电是怎么回事,人体是导体,人体触及带电体时,有电流通过人体,这就是触电,并且告诉同学们,电死人的关键是电流的大小,致命电流值是30mA,可引起呼吸困难。电压50V是对人的生命没有危险的界限,所以安全电流一般不得超过30毫安,安全电压一般不得超过交流电压50伏。

    紧接着,许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防止触电和触电后的基本措施。并提醒同学们,触电后1分钟内抢救,90%能救活;超过10分钟抢救,获救的几率就很小了。触电后的急救措施,许老师高度概括为五个字:拉、切、挑、拽、垫。“拉”是就近拉开电源开关,是电源断开;“切”是指用带有可靠绝缘柄的工具利器将电源切断;“挑”是指可用干燥的木棒竹竿将导线挑开;“拽”是指用绝缘物品拖拽触电者脱离危险;“垫”是指用绝缘垫塞进触电人身下使其与大地绝缘。最后许老师还准备了一些测试题目和问答互动,同学们都踊跃发言、积极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电能的来源,掌握了安全用电的原则,明确了触电后的急救方法,增强了安全用电的意识。